close

什麼是曼陀羅思考法?

曼陀羅圖畫起源於佛教,其中藏傳佛教有許多相關的練習,

現代企管人加以系統化利用之後,成為了一個計畫與企劃的工具,

曼陀羅筆記是一個激發靈感創意的筆記方式,

同時可以藉由其四方擴散的模式來產生實踐創意的可能,

應用此方法來思考日常生活、學業、工作,可以有效率的產生許多靈感與創意。


曼佗羅與條列式筆記互相比較來說,會因為其視覺效果,產生驚人的倍增效益,

一般逐條書寫或思考的「直線式思考」,循規蹈矩的進行,只能產生直線式的關係結果,

而四面八方發展的「視覺思考方式」,較能產生獨特的想法與創意連結。

思考與感覺之同時,利用曼陀羅圖形予以系統化,

創意與潛能便可在連續反應下持續被激發。

 

 

基本曼陀羅圖(5W曼陀羅圖筆記)


曼佗羅思考法_5W.jpg

 

如上圖所示,

中心點擺的是 Who,右邊是 When,左邊是 Where,下邊是 Why,上邊是 What

橫軸是 Where - Who - When,是「空間 - 人 - 時間」的安排,

縱軸是 What - Who - Why,是「問做什麼 - 問主體 - 問為什麼這麼做」的安排

 

Who - 這次需要制定的計畫是針對哪個人事物?(決定自己的行動制定計劃)

What - 什麼是,這件人事物裡,需要自己持續思考及行動的?(持續自己工作上的思考及行動)

Where - 哪一種環境,是適合創造這個人事物的環境?
(創造自己行動的環境)

When - 是哪一種時間點分布形態?具體日期時間?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適合用來創造這個人事物的行動時間點。(創造自己行動的時間)

Why -
進行這個人事物的價值為何?(培養學習、思索、觀察力和感性)

 

 一些可能的延伸思考對應參數:

「Who(人)」 可延伸:主體、物件、朋友、自我、欲望、生命、性格、態度。

「What(物件)」可延伸:行為、行動、動作、目的、目標、願望、現象、人、事、 物。

「Why(價值觀)」可延伸:理由、根據、原理、原則、理念、理想、潛在意識、為人處事。

「Where(空間)」可延伸:環境、處所、社會、狀 況、立場、構造、結構、網路。

「When(時間)」可延伸:人生、經驗、成長、時代、時期、變化、期間、週期、機會、順序、時機。

 

 

延伸閱讀:

曼佗羅思考法,來自佛教的視覺式思考法!

http://radesign.pixnet.net/blog/post/46638358

曼佗羅思考法,倍增擴散思考法!

http://radesign.pixnet.net/blog/post/46639610

曼佗羅思考法,圍繞型的關聯性擴展法!

http://radesign.pixnet.net/blog/post/46641788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