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you-002.jpg

 

you-001.jpg

如果有一位上班族,他 / 她說:「不好意思,我看不懂藝術品 / 設計品,請你講解給我聽可以嗎?我就是不大懂這方面的東西,你知道的嘛,我們這些朝九晚五的普通上班族,比較俗氣啦!」

第二天,他 / 她到了公司,拿起手上的業績達成率報告,拿起紙、筆、計算機,把公式寫到紙上,按照公式計算業績相關的其餘數據,仔細的思考與計算,把問題範圍縮減,找出達成業績的主要原因,接著走到會議室,在定期的會議上講解獲利的原因,並與其他部門的主管溝通協調,大家樂在其中。

過了好幾年,他 / 她厭倦了上班族的生活,決定白天上班,晚上練習素描、油畫。漸漸的,也開始走向裝置藝術,白天的工作也辭了,身上存款勉強可以再渡過兩年,於是運用之前上班族生活的業務與管理技能,向一些畫廊洽談合作,參加藝術家聚會以增加人脈。

一年過去,衣櫃裡只剩下雷鬼音樂的寬鬆衣物,過去在香煙公司擔任業務高階主管,現在邊畫油畫邊抽大麻;脫光衣服才做裝置藝術,讓藝術品成為自己的衣服。

有一天,有個想要投資藝術家的商人找上門,他 / 她回答說:「你知道的,這種投資報表什麼的,藝術家都是看不大懂的,你只要說你覺得賣點在哪,買家在哪,其他什麼的,我都沒有意見啦!」

以上是模仿台灣商業週刊塑造偶像的筆法撰寫。試著敘述一個社會上的常態:「多數人的心性狀態不是極好就是極壞,不是偏左就是偏右。」看到自己不懂的東西就表現出愚笨愚蠢,遇到自己懂的事物就變成專家,持續的左右搖晃,並用身份地位掩飾自己左右搖晃站不穩,生活很少滿足快樂過。

 

me-002.jpg

me-001.jpg

人們常常因為預測結果,現在立即的人事物就被看成定型,一旦定型,人們將開始適應,然後漸感無趣、無聊,於是尋找下一個領域、下一個物件、下一個伴侶,在不斷尋找的過程中,很少注意到自己心態的變化:左右搖晃不定。很少發現其實是自己讓人事物變得無趣。

『看懂藝術品 / 設計品與看懂報表的關鍵可能在於「中庸之道」,也就是說,生活一切的樂趣 / 驚奇常常在於「處在過程」。』

「中庸之道」像是一個狀態,一個不會試圖「只覺得有問題、只想立刻有答案」的狀態,不強迫自己把眼前的人事物定型。處在這個狀態,你會自然主動去體悟眼前的人事物,進而不強迫區分你和我的差別,你將會處在過程中,樂趣與驚奇常常只在過程裡出現,處在過程就是活在當下,生命才能沒有限制地不斷發展,面對眼前不熟悉、不理解的人事物, 你將開始體悟他 / 她 / 它。倘若你只是為了下定論而馬上提問問題,充滿預設心態的尋找答案,那麼一切發展就停止了!樂趣與驚奇將逐漸消逝,你和我將開始分離。

「好事發生」是因為你處在對的狀態,而不是你訂定了什麼目標將自己定型,處在對的狀態,對的目標也才會發生,而你和我將沒有分離,因為我們現在愉快的在一起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